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两广之旅: 旁观生活

旅行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以路人的身份,离开主体位置,旁观生活。

平日,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从现实框架中,容易进入“当局者迷”的状态;于是,从日常生活中抽离,在旅行中让视角多变,接受异己事物的冲击,重新为时间空间布局,挑战自己固有的思考模式、原则和观念。

典型的中国旅游配套?

首次到中国旅游,带着长期驻足家中的两老出门,自己经验又不足,自助旅行无从下手,只好贪旅行社配套方便,单纯地相信一切会安排妥当。
   


岂料,配套价格已是昂贵,还要加上“增值配套”,自觉真是砧板鱼肉,任人宰割。不仅如此,先前已从过来人口中听说了“洪水猛兽”般,中国旅游兴盛的“直销购物景点”;这趟旅程终于体验到了,包括直销厨具、灵药(两次)、丝绸、茶叶(两次)和琉璃品,而这一切,虽无列举在行程内,却成了行程的重点,还处处标榜受中国国家认证,严重剥夺了游访其他景点的权利。从而理解生活在贫富悬殊、社会福利欠缺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强烈竞争以求生存,甚至是不择手段,提升物质享受的欲望。








崛起的大国?
从酒店房往外放眼,我看见杂乱无章的城市规划,一个残旧破烂的外表被新颖事物装饰着;


我尝试打量着擦身而过的路人、摊贩、打工族,甚至是旅游区的表演者,我看见到为生存拼搏而疲惫的身躯,带着冷漠无情的目光,口中的不屑,肢体语言的粗俗,让我无法振奋,也感觉到大家对于生活的无奈无力。我所见到的虽是这泱泱大国的一角,但我能轻易地体会到其急功近利而忽视平衡的发展的副作用,这又平、又挤、又热的世界,对这些纯朴而跟不上地球村步伐的大众实在残酷。




       


 
太平盛世的象征

漫步于九曲桥,公园里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据导游说明,能大清早悠闲地享受公园新鲜空气的只有三种人:
1. 退休人士,安享天年;
2. 自主商人,有一定的财力,可以随时随己意开门做生意;
3. 流浪者,四海为家,天地为枕被。

   

这就是发展中国家呈现的面貌。中国义务教育只到初中结束,因此,除非出生条件优越,否则,下一代生活条件的鸿沟将扩大,社会问题会衍生。

行程中安排了另收费的脚底按摩,从按摩师口中才更了解生活的疾苦,不是穷乏,而是谈不上前景。300多个按摩师在同一个工作环境,轮流服务,多数接旅行团生意,每人月薪300人民币,不包吃住,真正收入按服务程度靠客人给的小费,若长时间按摩,职业病频繁发作,每日工作13小时,吃饭不定时,上班时限不许离开按摩场,请假扣薪每日10元,无故缺席则扣薪50元,无升迁机会,学历不足无法换工作,但升学费用又昂贵,家里又重男轻女。

谈到最后,女按摩师只能苦笑着说:“快乐就好。。。” 泪水辛酸自知。


有些人还是比较幸运,掌握一身的技巧,拥有美好的机遇,遇上了大导张艺谋,从此生命就散发不同的光彩了。今天在报章看见张艺谋的表述,说明只要是他的作品,决不按插广告。。。“除了艺术,决不混杂其他元素”。但是,我在桂林和阳朔看他的舞台剧,五光四射之外,还演员众多,且不乏是少数民族,于是,我意识到他坚持艺术以外的善意,就是提供机会。中国需要的就是如此的骨干人物,去发掘人才,而不只是把中国打造成“世界工厂”,把生命给廉价看待了。要强国,始终从坚守品质开始。

如果有一天,能在街上或公园看见新一代四处悠游,喝下午茶、看书、享天伦乐,三两好友谈笑风生四起,人们开始注重文艺,生活不为了工作,才算是太平盛世,社会经济安稳。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又平、又挤、又热的世界,对这些纯朴而跟不上地球村步伐的大众实在残酷。”
真的很贊同!在中國那期間,心情也很是沉重啊。

哇 原來張藝謀背後還有這樣一個故事(鼓掌)

自己策劃中國境內旅行還是
比較開心 比較經濟 比較實在的
得空的時候來個交流吧 (笑)

易蕙

豪 说...

易蕙:别把感觉留在心里,因为会褪色,第一时间把想法写下,方便以后见证自己的成长。你有blog吗?我可以抽空去你的空间交流哦!

YOGHURT 说...

呃 你竟然知道我是那種把感覺留在心裡 懶惰記錄下來的人
argh 我也知道會留遺憾的
我要盡量把之前的都補回來 哈哈

3.5 summer 说...

哈囉!我是翹菱 這是我的新部落格 http://3-and-a-half.blogspot.com/ 有空來踩踩 :)
Happy Holi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