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为师若有道,乐此不疲

昨天,近几月难得的短暂夏日晴天,粘稠的空气让皮肤无法呼吸,闷热得窒息的情形下,我缓步走入课室。可想而知,四十几个学生挤在一个狭小空间,长时间连续听着老师嚷嚷,很要命!



忽然想起‘何休’,我的老祖宗,东汉时期经学家,虽是老师,却“口讷,不善讲说,门徒有问者,则用书面作答”。

灵感一到,干脆‘何休’上身,随意咳嗽数声,结结巴巴,故弄玄虚,接着,课堂内剩下自由挥洒的肢体语言、粉笔碰撞黑板声和学生诧异的表情,虽有零零散散的埋怨声,却逐渐平复,似乎接纳了我的无理取闹。

学生开始启动应变机制,虽少了讲课声,却无阻于学习;课室开始充满交错的讨论声,而我,不必声嘶力竭地讲课,只需细声叮咛,享受学习的氛围。

寒窗苦读不再,只需动一动脑筋,教学可以很浪漫!
如果我的‘缺陷’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我宁愿继续‘装傻’;
如果我的‘愚昧’能引发学生思考,我宁可适时愚昧;
如果学生因着纠正我的错误而精神振奋,我可以安排必要的错误 ^^

至今,我认为,为师者有四,循序渐进,因材施教:

1)教书应试者:
“你们照着我的方法做,就对了!”
学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背多分,讲光抄,磨灭学习的兴趣。

2)授业解惑者:
“我把毕生的学问倾力传授,你们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给你们答案!”
教师始终高一等,学生过份依赖而无法超越,且局限于某种思考模式。

3)育人传道者:
“你们不论成就高低,至少该做个好人,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着重品格塑造,防患于未然;学生虽无高成就,却是安分良民。

4)导航启发者:
“我知道你的表现不止如此,不如换个角度思考其他可能性!”
肯定学生的潜能,发掘其专长,引导学生产生兴趣与觉悟!能培育大师级人物。

而我,应该开始“逆着本性”生活,先改变自己吧!

1 条评论:

Lsc 说...

适时的“装傻”,有时也会是课堂艺术的一种催化剂...[所以我也常常,制造一些“突发”情境,来促进和学生的心灵沟通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