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苹果外劳记

10~200211day 14 ~ 23—Hastings15oC ~ 24oC

每日格言:
多姿多彩叫旅行,平凡无奇叫生活,结合了就叫作旅游人生

生活小记:
在Pak’Nsave买了摘果生涯第一周的食物,但乌龙地错买太多标记$5两块的BlueCheese,结果多花了$20;但后来发现,原来那是特惠价,平常一块Blue Cheese要$6以上,于是心情从低谷上腾,原来省吃俭用的 生活让我很神经质。
~~~~~~~~~~~~~~~~~~~~~~~~~~~~~~~~~~~~~~~~~~~~~~~~~~~~~~

来到Hawkes Bay的Hastings,就意表着背包旅暂停了,接下来过的是为了“生”存而“活”的日子。从国内带来的血汗储蓄一直用得不踏实,心里只有一个观念,“用于当地的从当地赚”,这就是来自货币劣势国家的浪客原则。Hawkes Bay是水果生产的中心地区,尤其是stone fruit类型,如苹果、柿子、梨子及蓝莓等,因此我决定在此落脚当摘果外劳求生。 


从PICKAPICKER.CO.NZ 网站联系,来自Homebuyers的Sarah King安排了双人房式住宿,位于509 Lyndon Road West,属于市中心区域,靠近廉价超市Pak’Nsave,首次须付$240,包括一周租金$95,定金$95,手续费$50,租金包含无线无限网路、电费、冷热水、煤气、厨房设备、客厅和床具。房客有来自索马里的Shukri, Abdi,Senegal的Hassan,刚果的Freddy 和Exupery,新加坡的伟豪。虽然必须学会容忍一些住客的生活习惯,毕竟都是血气方刚、乳臭味干的年轻伙子(包括我),但是比起青年旅社省下一倍的租金,而且独自住上双人房一段时间,
已经让我倍感值得了。 

开工前的2月15日,不甘无聊的居家生活,也决定弥补寂寞的情人节,脚皮子发痒,决定到附近的Haveloch North登Te mata峰。有了旅游目标,为浪客注了强心剂,清晨精神奕奕、浩浩荡荡登山,山高约390米,步行耗2小时达顶峰。一路上被阵阵微风吹摆的松树林之声,被露水润湿的不知名小花散发香气,雪花般的细雨夹带着各类虫鸣,以及透心凉的山风,是我竭尽所能也无法用数位相机载录的,唯有亲临其中,方能尽情体会。

此峰命名为Te Mata O Rongokako (The Face of Rongokako) ,简称Te Mata,是为了纪念Ngati Kanungunu族老祖宗酋长Rongokako殉情故事,峰为其脸,而连绵山峦则是他的身躯,浪漫故事则有待自行登山发掘。我虽冷感于传说,但却无法不窒息于峰顶美景,从高处可遥望山谷的田园、Napier北镇以及Hawkes Bay海湾。

有了多次步行登山的经验,上山漫步不必急,下山快步也嫌疲;于是,决定厚起脸皮搭便车,看上了和蔼可亲的英国夫妇(Mike & Jane)的四轮铁马坐骑,嘘寒问暖、有说有笑区区10分钟就回到市中心,还有闲余时间四处逛,还真惬意。

虽然抵达Hastings的首日已经到PickNZ office登记工作申请,等待发配;但数日不耐烦的等待后,才有了当外劳的觉悟,是不该守株待兔,最终透过房友Shukri主动的介绍,联络上果园经理Dara,开工的愿望才顺利实现,真是为先前的自己感到吊价得可悲、无知得可怜。

2月19日,定为摘果 外劳日,纪念我人生中首次以纯劳力赚取生活。为数据稍作统计,这日在果园度过漫长的9个小时,包括长时间在一层楼高的空中摘果,全身暴晒率70%,摘了仅仅4大箱(约1万粒苹果),丢弃和错摘的苹果超过我所吃过的数量,消耗的精力等同我1个月的运动量,得到税前日工资$120。首日工作结束后虽然残局只有累垮可言,只剩颈项以上的部分可动弹,元气大伤,只能苦笑称此行“旨在体验,辛劳不在话下”。

本来应该为首日工作成果沾沾自喜,自以为表现不俗,岂知,原来标准的摘果效率竟高达一日8~12箱,以我目前的实力真是望尘莫及。不过,整日摘果的体验倒是有不少值得回顾和检讨的:

1. 摘了整万粒苹果,我的擒拿手功力加倍;

2. 肚腩前顶着十几公斤苹果的布袋,一次过感受十月怀胎之苦,肩膀压驼了,腰也闪麻了。

3. 大半日的暴晒,古铜色皮肤很快实现,皮肤癌也不久了;因此遮阳云朵是恩典,凉风是赏赐;

4. 置身“呼天不应,喊地不理”的果园,脱水和三急最致命;

5. 摘苹果就好像握情人的手,“太用力会瘀青惹怒,太放松会脱手失去”

6. 高采摘数量不单靠采摘手法,最关键还是果树高度。

7. 刚开始还很惬意享受,甚至有闲情自拍、神游,直到工头说“还有半小时收工”,望着半满的木桶(满者可装3千粒),才明白专注的重要性。

8. 苹果采摘跟学校教育有着相近的哲理,充满探讨的价值,有待深入体验再总结。

对这份工作有很正面的感觉,我接下来健康的肤色、宽阔的肩膀、八块腹肌和人格内涵就靠此锻炼了,接下来向1日8箱的目标迈进!

4 条评论:

isaac@yong 说...

這勞工,可不是蓋的~
以後吃的每一顆蘋果,
再咬一口前,
我會靜閉雙眼,
緬懷你的辛勞!
哈~

upside and down 说...

是囉是囉~吃蘋果禱告時會紀念你的.
你的照片都拍得好好看,可是好多地名,搞不太清楚,有空來google map一下~^^
之前吃了這麼多,現在的確是消耗的時候了,要不然兩年後的你....XD
持續報導吧!帶我們去旅行~!^^

智渊 说...

yo! 阳光苹果男
到纽泽兰的日子就快“满月”了
头顶虽然没有往日的四方 但是灿烂笑容依旧啊!
现在比起呆在屋顶下教书的你更阳光了
不过,不知道在那儿一个月有没有遇到沟通语言障碍呢?! ^^

何行之 说...

啊哈,是咯,快满月了,嗯,到时要请自己吃蛋糕!

真的吗?阳光依旧?唉,我以为沧桑多了,原来还是压抑不了心中的阳光。。。我很期待自己“犀利哥"的形象哦!

语言障碍当然有,要不就是对方听不懂,要不就是自己不懂装懂,反正,还没因此闹出笑话或麻烦,过得去吧!anyway,你也应该趁现在多讲英语,增加自信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