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City of Art Deco: Napier (装饰艺术之城)

090211-day13—国家水族馆,市中心Art Deco建筑—晴空万里


每日格言:“It doesn’t cost you to be friendly” Tommy from Paihia, 88 yr-old

生活小记:不论阳光多么强烈,纽西兰的蓝天、绿意和凉风总是能让我的心情保鲜,让疲累的身心快速充值。 

~~~~~~~~~~~~~~~~~~~~~~~~~~~~~~~~~~~~~~~~~~~~~~~~~~~~~~~

上帝创造世界用了6天,第7天就安息了。而我只是花了10天稍微走了其中一小段,就忍不住也想安息了。这世界果真用走的,还真是无比的大;今后不敢随意妄提“世界村”了,说白了,那纯粹是一小撮人类为了掩饰自己的渺小,在虚拟世界里制定的抽象名词罢了。

背包旅第11日,躲在宿舍养精蓄锐,顺便让近几日的旅游心情沉淀,把心得化为文字,以免落在记忆的表层,不经意被琐碎事取代。

至于第12日,一口气赶了12小时车程,从Paihia到达Napier的YHA,剩余时间只够逛廉价超市Pak’Nsave。可能是饥饿的原始欲望使然,总觉得超市的灯光如天堂般辉煌,橱窗里布满人间美味,堆积如山的蔬果更是甜美光鲜,选择多,物价廉,让我差点就失了分寸。过去在乡下习惯了cashier服务,这回进城,初次尝试debit card自助付账系统,竟狼狈得连电脑指示都没听,最后搞到需要工作人员协助,真窝囊。。。



Hastings的住宿安排迟迟未敲定,因此先到了Napier暂缓,因此,应该把握第13天把这小城的街头巷尾给溜一溜。

恰巧宿舍附近有间“大名鼎鼎”的纽西兰国家水族馆,当然不可错过,毕竟又是我乡巴人生的第一个水族馆。未入场之前,已经深深被周围路面上的涂鸦艺术和雕像给吸引了,于是赶紧凭着背包客Hi卡,得了10%折扣入场,拎着平面图,呆呆地跟着指示走,绝不允许任何疏漏。

坦白说,这国家水族馆并没期待中的大规模,只能说达到基本要求罢了,甚至房友也认为Auckland的Kelly Tarlton's水族馆更胜一筹。这里头的展示分类相当广,从深海鱼类到爬虫,再从恐龙化石到潜水用具,只是稍嫌欠缺整体主题、深度和互动,最了不起的互动也就是下午2时的喂食,也纯粹就是午餐时间,虽然工作人员看来很享受,也尝试搞花样,但眼见招式重复,只有魟鱼(Stingray)比较赏脸,此外就连鲨鱼也郁闷,于是我便扬长而去。不过,为色彩绚丽缤纷的鱼类捕捉画面,还真考验耐性,隔了层玻璃更是提升了难度,也就意味着摄影的成就感更高了。 


水族馆没满足我的视觉欲望,于是把目标投射在Napier市中心,是个在1931年被7.8级地震彻底破坏的城市,特色在于它选择了曾经在20~30年代风靡潮流界的Art Deco风格进行重建,引起了我的关注与兴趣。这设计风格来自法国,成名于30年代一次的艺术展,它展示着一战后社会积极和蓬勃发展的动力,也蕴含着30年代被理想主义笼罩,且充满愤世嫉俗思想的冷酷。Art Deco凭着几何的规律,追随着古埃及及中美文化,以突破传统的态度展现新世代自由观念,尤其是女权主义的兴起,深深影响着社会各个层面,包括建筑、交通、服装、餐具等等。为了让这个风格的影响更为隽永,至今还以节庆和展览的方式让它流传下去,整个小城洋溢着主题艺术气息,真是个尊重艺术的地方。Napier的重建之所以采用这设计风格,也因为考虑到其简洁、安全及节省,个性与实用性兼得。得到此认知后,才满足了我的求知欲。 


喜欢Napier YHA,靠海而宁静,虽然房间稍微闷热,但友善的柜台服务员和标准的YHA设备,还是让我宽心。柜台老伯获悉我来自马来西亚后,说:“我真想到你们国家看看,想搞明白你们这些马来西亚人怎么总是脸带笑容,那么开心啊?!”

3 条评论:

YOGHURT 说...

OMG
那時候在重慶
一個為黑幫做事的年輕師傅也是這樣跟我們說啊
哈哈哈

何行之 说...

呵呵呵,看来不是巧合了,是我们真的有问题了,我去检讨!

isaac@yong 说...

看來不是巧合了,可能是同一個人,科科!
歡迎他來把我們搞明白~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