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奇异果之乡Te Puke》



18~240311—day45~57—Te Puke, Road 1—连夜雨


到达Te Puke后,在Road 1的Hairy Berry住了一周(18/3~24/3),是个典型的背包宿舍,只要果敢定下1个月住宿($440),常驻宿舍的果园工头还能协助安排工作。我一时没下定决心,因此只打算住一周,四处探查后再决定下一步,“犹豫不决”可能就是我失业一周的主因。 


Hairy Berry Bunkhouse算是各国背包客在Te Puke的必经之地,一些背包客将全季寄宿于此,一些则暂住伺机“逐水草而居”。这里有一般的隔间房、caravan,也提供帐篷营地及私家车空地,设备也齐全,对我来说,一般上寄宿几晚绝不成问题。但是,可能是个性使然,抑或个人生活习惯反差,我始终不能长期蜗居一处,委屈自己去接受各国“独特”的生活方式:四处堆积充满汗臊的衣物鞋袜、每晚通宵的国际鼻鼾大合奏、残余食物引来的苍蝇家族、目中无人的大声喧哗等等,或许是我错过了放纵不羁的岁月吧!无论如何,我还是比较向往家居式的生活,即使只是短暂寄宿,至少能在私人空间与群众交际之间得到一些平衡。
没想到,时间一晃而过,走遍市内所有水果包装工厂(EastPack,Travelyan,Satara,Seeka等)都没有空缺,加上一周内有四个雨天,严重打击了摘果工作,结果度过了一个休闲周,成了无业游民,干脆到附近的城镇游走,舒缓之前积累的工作疲劳,总好过在宿舍呆坐等待腐朽。


Te Puke自誉为世界奇异果之乡,1904年首次引入Chinese Gooseberry的种植,经过多次丰收后成为了当地标志,也成为了纽西兰的特色之一,易名kiwifruit (奇异果) ,而纽西兰人也自称为Kiwis,还有kiwibird等,总之就是个“奇异”的国度。Te Puke就是这么一个朴实的小镇,除了引以为傲的奇异果外,也就只是周而复始的起居饮食生活。自从落脚纽西兰,每到达一个新环境,都要第一时间掌握市镇地图和公共交通时间表;令人惊讶的是,Te Puke与邻近的市镇之间虽只有约半小时的行程,每日却只有一趟往返的小型巴士服务,人潮流量可见一番。集中于一条大街的商店一律在9pm结束营业,就连酒吧也如此。一条主干公路,只有不断来往奔驰的车辆,重型货车比比皆是,周遭是住宅区和一片片的果园,按当地人概括性的总结,叫作Boring。对我来说,Te Puke就是个自给自足,应有尽有的安逸小镇,缺少了一些文化活动和休闲乐趣,只有工业性的操作,忽略了人文气息。



在Te Puke遇上了自1992年来最靠近地球的超级月亮,可能是心情不美,当晚怎么看都觉得普通,甚至还蒙上淡淡的一层灰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