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奇异果达人》

4月14日星期四领薪日,花了四天的精力只换来$222.14,连应付生活也不够,而且多次临时/延迟通知没开工的事实让大家的不满到了沸点,因此决定迅速另谋出路。当日就联络上了新工头Billa,并透过他找到了新的住宿,不再与工作挂钩,可以重获自由。因此,大家火速果断地作了决定,当晚就收拾打包搬离了703,小小的忐忑,大大的兴奋,因为接下来所有的际遇即将大大的改变。 

Billa是个行动家,办事很有效率,当天放工后即刻约见了我们,爽快地谈好工作细节,最令人满意的是,他保证除非老天不作美,否则他无论如何都会安排工作给我们,这种积极的态度令常常被工头放飞机的我们感动流涕!


次日一早,大伙开始跟着新管工Billa摘果,首次连续摘了10个小时的奇异果,完成127大箱的收成,不仅收入大增(税前$157/天),还有了很多新的感悟。
Billa是个纽籍印度人,32岁,定居纽西兰10年,自称在驰骋果园7年,摘果经验5年,曾经单靠摘果可每日收入$200以上,算是超人水平(希望不是吹水),座右铭是“Always use your brain”,也就是个Work Smart型的果园达人。 

现在的他,不再单靠体力赚取生活,而是几十个摘果工的指挥官,在果园内能呼风唤雨。他坦言每天都很累,不因体力的消耗,而是常常动脑筋盘算和预计的精神疲劳。他对我们的评语是,“蛮劲有加,缺乏技巧”。他从起初就对我们说明,“All of you are good workers, but I’m here to help you becoming better”。对于只懂使蛮劲摘果的我们,他不时大声唉叹,不时气煞连拍额头,却始终耐心地示范和指导,也适时给予赞许和鼓励,威而不怒,亲和得体,跟先前只懂不满工作表现然后疯狂吆喝的管工有天壤之别。
当大家正在摘果忙乱中,惟有他沉默地蹲在后方,仔细观察大家的举动和计划摘果进度,然后适时发出指示,按情况应变和调动,以确保最佳的工作状态。在他的指导下,我必须推翻先前的摘果原则,即“Don’t think, just pick”改为“Do the right thing with the right technique”。从摘果手势,到卸果于木箱都有技巧可言。只要发现了问题,他就会上前纠正,同时讲解说明原因,再加上示范,让人心服口服。 

奇异果采摘贴示:

1. 服装配备:
长袖上衣(免刮伤)、帽子(防低树枝撞击)、手套(公司提供,戴上之前手抹嫩肤膏防干燥脱皮)、长裤(防蚊虫叮咬)、透明眼镜($2一副,防灰尘伤眼),塑料鞋(防水)

2. 适合袋子:
选择适当容量,必须按个人身形系紧,避免低于胸口,免得造成肩膀超负荷;

3. 有效手势:
用食指拧断果柄,确保果柄完全去除,免得投箱后刺伤其他果实;每伸一次手,可摘回4到8粒果子,然后轻放入袋子。禁止狂丢果实入袋(No fruit Raining) 。

4. 轻松卸果:
不停地装果入袋,直到胸口感到压迫(约150粒),把两旁的固定绳解开,单手握绳于前,稍微下放免得果实滚跌出来。走到大木箱前,松手把袋子放开,然后缓缓后退,让果子轻轻滚入箱内,免得造成瘀痕。

5. 定位阵形:
每行3~5人并列,一直往前移动,每卸一次果,必须检查是否遗漏未摘的果子。要是载果机车一直能在身后随着队伍移动,就更佳!

Billa有效的管理方式,营造了适度的工作氛围,少了无聊笑话、怠慢迟延、怨声载道,多了严谨自律、专注、技能和效率。因此,大伙虽然奋斗到日落,疲惫不堪,但却明显察觉到自我突破和成就,甚至还感到有进步的空间。

我对这样的合作关系很乐观,接下来期待金果的苏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