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同果不同命》

我地呢班打工仔

上回仓促之下脱离了703住宿与摘果承包商Kelly后,没想到后续问题接踵而来。失了住宿押金$90也就算了,大伙万万没想到,在沟通出现误差的情形下,前雇主还没收了咱3日的血汗工资,甚至诬告咱私藏5个属于他的水果袋和3条被单,令大家哭笑不得。为了澄清误会,大伙多次登门造访,皆吃闭门羹,完全感受不到对方的诚意;向新雇主打听后,才了解到原来这名印度籍前雇主为人羞涩,不善处理人事问题,可大家却难免觉得对方有意为难。

岂知,到了隔周发薪日,我一大早登录网上银行户口查看,户头多了一条$95的存款记录,心头一喜,经过了解,才知道大伙中,只有我获得薪金,喜忧参半,结论是我成了误差中的侥幸者,也算是承蒙上帝眷顾,却整日被大伙直呼“You lucky bastard!”,总算体会了外劳不平待遇的辛酸。

金果驾到 




每换一次工作,我的代号就变换一次,这回是“33号”,跟我的英译名字有异曲同工之妙,念一念Tsan Hao就能意会。跟着新工头Billa摘果才第二日,他就安排了一场期待已久的金果采摘任务,大家显得无名兴奋。这日开工前,来自水果公司的工头十分严肃地对大伙交待了几项“摘果禁忌”,同时也加派了人手看管我们这些“金果新手”,免得太多过失造成巨大损失。 


金果是奇异果的极品,果肉呈金黄色而得名,果皮不像青果般多毛粗糙,因此容易损伤,没什么天然保护机制,单靠人工维护。熟果绝对多汁甜美,我在果园采摘时亲尝,的确让人无法自拔,只差没把果皮也啃了。也就因为它的高贵和脆弱,我们这些摘果工则必须格外小心,公司也不惜以高价$16计时薪,目的就是避免大家心急,以“零错误”为目标。放眼望去,整个果园仿佛挂满了鸡蛋,刚开始每次伸手只可以摘一颗,且必须避免任何摩擦或刮伤,也不可留下果柄以免刺伤其他果实。过程中总觉得管工们的眼睛老盯着大家,还不时抽样作检查,然后即时反馈提醒或警告,实在让人精神紧绷。诸多限制之下,大家不禁想念起摘青果的日子。
采摘奇异果日子一久,不禁察觉每当大家沉默工作时,果柄被折断的噼叭声总是在耳边萦绕不去,配合几十人来回踩着枯枝败叶咯吱咯吱的响声,加上果实滚入木箱发出轰隆隆的巨响,使得在空中挥舞采摘的双手像是指挥着充满节奏感的乱打敲击乐;而同时阳光穿过枝丫映射着悬浮在空中的灰尘,千万颗奇异果在朦胧的场景中断魂坠落,甚是奇幻。(注:摘果工作实在沉闷,就连随身听的几百首歌曲也重复了好几遍,只好如此幻想自娱) 

搬到了12,Te Kahika Rd West的新住处后,到如今已在帐篷里度过了一个星期,每夜听着远处火车呼啸而过的声音入眠,早晨顶着一脸露水在鸟鸣声中清醒,终于浅尝了“以天为被,以地为铺”的生活。不过,屋主Roger和Elsa夫妇和蔼可亲,处处为大家设想,给了我们最大的方便,还客气地减免首三日的住宿费,让大伙暖到心底,希望不再有意外,只想安定地留宿到下个流浪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