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分秒必争地享受

060211-day10—Cape Reinga, 90miles beach, Sand dunes—碎云烈日 

格言:不守时是因为自私,忘了为别人着想

生活小记:青年旅社的猫咪每到进餐时刻,为了一尝我口中的美味,会在我脚下来回磨蹭、伸懒腰;知道我冷感,它便转换攻势,先直立靠着你,以楚楚动人且含泪的眼神凝视,接着再来个连环滚地动作,最后还“翻肚”作发抖状,真是爱演得让人受不了。

早餐:热可可;午餐:芝士面包;晚餐:Kerikeri Fish & Chips

~~~~~~~~~~~~~~~~~~~~~~~~~~~~~~~~~~~~~~~~~~~~~~~~~~~~~~~~~~~~~~

天下不知有何人,能像我这般在街边露宿一夜折腾后,次日还可以若无其事地参与一日游,让我实在“钦佩”自己的适应能力。



带着邋遢又疲惫的身子坐上巴士后,当然倒头就睡,差点让司机导游Craig(酷似影星John Travolta的导游)误以为东方人都是病夫,最终还多次赞叹我“随处即睡”的功力。



今日行程共耗12小时,必须跋山涉水穿越14个景点,其中以北岛极处Cape Reinga(我称为:归魂角)、Te Paki巨型流石沙丘、90哩海滩高速公路为主。 



清早便涉足Puketi Kauri Forest,观看巨型的贝壳杉之余也填补我一日的氧气需求。这里的贝壳杉虽然没有Hokianga 2000年51米高的Tane Mahuta(Lord of the Forest)有名,但也至少吸收600年的日月精华,最大的也需6~8人环抱,算是成精了。 

接着又是一阵昏睡,让超爱讲的导游以为我不买他的帐,说到兴起,见我没反应,竟逗趣地随手抓了把刷子朝我掷醒,他那一刻肯定认为东方人就是那么郁闷且不解风情的。

经过慢漫长途后终于到达Cape Reinga崖角入口,朦胧中也没听清导游吩咐,戴起帽子就往崖顶直窜。这日阳光虽然强烈炙热,但是凉快的海风决定了我的好心情。这下当然是漫步感受四周,耳听浪潮冲击崖脚所激起的浪花,放眼遥望塔斯曼海和太平洋共同形成的天际线,不禁遥想当年Captain Cook的英国舰队与Captain Jean de Surveille的法国舰队如何互不知情地同时同地探察而擦身而过,再想象毛利传说这儿如何成为毛利人魂归Hawaiki(毛利祖宗地)的入口,简直就深深沉溺其中。接着在著名的Cape Reinga塔前构思如何自拍,还特别友善帮助来自上海的家庭游客摄像,交谈甚欢。 


享受当下之际,忽然神经一紧,发现身边已无同车的熟悉面孔,于是边自我安慰,边快步回到入口。岂知,最坏的可能性终究发生了,四处探察皆不见巴士踪影,心想巴士肯定往下个景点开走了。这下可急坏了我,这里毕竟是距离宿舍数百公里以外的“归魂角”,心里即刻弹出十几个回家的方案,幸亏在我还没干傻事之前,另一旅团的司机导游早就受托于Craig,愿意把我载到下个景点,我才收了一身的冷汗,总算得救了。

果然,就在漂亮的Tapotupotu Bay,重遇了自己的旅巴伙伴,见到导游迎面而来,我便兴奋地告诉他我是如何得救的。谁知,穿着泳裤、浑身被海水浸湿的他所给的回应并不是为我感到庆幸,而是一连串的愤怒臭骂,


“what the hell did u do?! We’ve waited you for 15 bloody minutes, because of you, we have wasted our valuable leisure time, there’s not enough spare time for us anymore, and this is what you have done to all passengers! There’s no excuse accepted, just promise me you won’t do this again!!!”



最后给了我一个勉强的微笑,转头又急忙投入大海的怀抱,享受被我搅局后仅存的乐趣,大家都是如此,只有我像个外星人。

他这番又中肯又凛然的话让我内疚不已,完全没心情欣赏蓝天海滩,独自呆坐在一旁反省。十五分钟后,大家准时回到巴士上,而我当然是第一个乖巧地坐在原位,导游见到我,只微笑说了一句,“Nice to see you back!”此刻让我深深感受到西方教育成果,
第一、发怒对事不对人;
第二、原谅及接纳不重犯的初犯;
第三、珍惜当下每一刻的欢乐;
第四、守时就是为他人利益着想。

这些道理谁不晓得,只是从未如此深切体会过。今后,我承诺,不再迟到了!

还记得童年第一次溜滑梯的快感吗?Te paki流石沙丘能给的是数十倍的快感!望着百米高的沙丘,首次战战兢兢地拿着滑板,跟着导游攀爬到最高点,说明身子需伏在滑板,双手紧握滑板前端,双腿调节方向。。。。。。及至被推下后,剩下的只有飙高的肾上腺激素和直觉,以高速滑行到底,心里只有一个意念,“不要滚成沙球!”当然,肢体不协调的我还是翻了几个筋 =.=” 哗!好久没这么放松过了,过去几年都活在拘谨的自我要求中,现时不就是我这趟旅程要寻回的感觉吗?



在回程中的90哩海滩上,逗趣且带疯的Craig不时用巴士撞向觅食中的海鸟,为了搁浅的海豹和蓝企鹅两趟急转弯停下,在这个不名副其实的海边奔驰;说它名不符实,是此滩全长只有64哩;不是什么沙滩高速公路,也只是退潮时可穿行,90哩海滩又是个人类本位主义的心理产物。 

一路上点算着今日的收获,
第一、感谢导游Craig一言惊醒梦中人和他偶尔贴切、偶尔碎碎念的解说,看得出他很热爱这份工作;
第二、欣慰自己卸下了面具,开始真诚的生活;
第三、感恩鲜甜的Kerikeri Fish & Chips with tartare sauce,真的名不虚传;
最后,感恩今晚终于有片瓦遮顶,能安枕无忧了。

6 条评论:

3.5 summer 说...

酷喔~ 真精彩的一天 ,期待你的下一篇 :)

YOGHURT 说...

很yeng3 !!
今天去的地方都很天堂啊啊啊
很想給導遊個抱抱 :P

乖~有反省了就好 =P

何行之 说...

五月酸乳酪:我看你是见导游帅,才想“抱抱”吧,naughty x2哦!

isaac@yong 说...

哇,你怎麼這麼瞭解這個每逢五月就過期的乳酪?
他對這種體型的男士情有獨鍾!

by the way,有個問題想問你.
你是他一邊罵,你一邊拿紙抄嗎?
怎麼記得這麼清楚^^

何行之 说...

我不想开战,酸乳酪事件不宜涉入太深,哈哈!

很久没有人那么真诚地教训我了,当然一字不漏的记下了,就是喜欢老外这一点,坦率真诚

YOGHURT 说...

呃···
酸乳酪整個很拗口
叫我酸奶就好 XD

還好我有回來看
不然你們在我後面講我壞話我都不懂咯~

不過話說回來 我還真的忘了我怎麼會想要抱抱導遊了@@ 我在寫的當下應該是很有一些感觸的 結果現在竟然可以忘到二乾三淨 >.<
所以寫博客是正確的!---> 我說你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