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毛毛马铃薯 a.k.a. 奇异果》


朝思暮想,日盼夜盼,苦等了三个星期,换了两次宿舍,终于在4月7日展开了奇异果的丰收。 

自从搬到了Te Puke三号路703后,结交了一班国际浪客,分别来自纽西兰、法国、阿根廷、印度、岛国、马来西亚、德国,大家正是为了这个看来像是“长毛的马铃薯”,却美誉为“奇异果”的家伙而在此结缘的,因为采摘奇异果需要团队。


如图所示,前排左起Nico1、Matias、Juan、Nico2、Valeria、Arthur、Rodrigo;后排右起,何行之、不知名老板、David、Paul、Gabriel、Sam、Catherina、Varsa、Raju、Ariel。

干这活儿需要看老天的脸色,若老天赏脸,大伙一般都在8am~10am之间开工,时间变动的普遍原因是公司EastPack会派员为奇异果喷药,需要等待果实风干方能采摘。至今采摘的都是青果,以箱数计薪,每箱$13.50;这可不是简单任务,需要数千粒奇异果才可填满一箱,而20人的团队平均一天可以完成近百箱,然后均分收入;若把这些果实都全卖了,绝对是百万元生意。

每个果园的果实量都有限,摘完了就转换地点,因此,有时只采摘半日就放工了,这当然影响了收入,虽然感到无奈,大家却获得了更充裕的休息时间,毕竟这是纯劳力且高重复性的苦活儿,全天需背着装满果实的袋子四处奔走,双腿、肩膀持续酸痛,腰板也挺不直了,手指不断地抓果实也肿了,灰尘弥漫而经常打喷嚏,还要忍受蚊虫叮咬,实在需要积蓄足够的体力和平稳的心智才能应付。
若要成为一个单纯快乐的摘果男孩,而不是怨声载道的摘果劳工,则必须遵行两项基本原则,第一、绝对服从于管工,不许驳嘴;第二、don’t think, just pick。要胜任这份工作,安全、持久与细心比速度还重要,急功近利就容易忙乱,忙乱了就容易出错,万一出错,轻则挨骂,重则丢命,因为一不小心随时会被载满奇异果的重型机车辗过。起初我们常出错,老板就向管工施压,因此耳边常响起管工的大声提醒,“Leave the Stalk!”“Don’t miss any fruit!”“Stay Away! Tractor is moving”“Don’t drop the fruit”“Stay in the line”等等,但很快的,大家就麻木了,只当作是荒野丛林中唠叨的孤老 (Grumpy old folk) 在碎碎念。


奇异果是攀藤类植物,如今的果园大部分采取新式种植方式,一排果树可容许多达5人同时采摘,果实集中在两公尺以下的位置,稍微抬头伸手就可摘取,一个手掌可以握至少两粒果实。若不幸遇上旧式种植方式,每排同时只容许两人采摘,空间狭窄以外,偶尔还需要跪着采摘靠近地面的果实,提着十几公斤的果篮,又站又蹲,貌似虔诚的信众在朝拜,大大减低了效率,大家当然是叫苦连天;于是,不时从远处的丛林中会传来发闷得忍无可忍的哀嚎,或者头部狠狠撞到悬空的粗大树枝后歇斯底里的咒骂声。


虽然如此,大家还是懂得适当地自娱,譬如现场狂啃熟果、说一些低级笑话、模仿管工怪异的口音、戴上耳机摇头摆脑地沉浸在音乐世界然后不时卡拉ok几句,或许会引起共鸣。

与之前单打独斗的摘果工作相比之下,还是目前团队为主的方式较为满意,加上大家住在同一屋檐下,不仅是一起工作,还一起生活,培养了感情与默契。大家同心奋斗,你缺我补,一路上跌倒了有人扶持,软弱了有人激励,疲倦了有人分担,不满时一块儿起哄,孤单了有人陪伴,苦闷了有人作乐,大家都尽力付出,然后分享收获。 

工作了七日,感觉良好,我想应该可以走下去,期盼这是个奇异的季节。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期待待会儿也将赴一场奇异的古城之旅......pock

匿名 说...

好羡慕!也想去流浪,等着~~~